常熟审计力促乡镇规范筹资管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熟市审计机关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近期,以政府融资收支的真实性为基础,梳理核查了筹资公司内控机制的建立、资金筹集与支出程序规范性管理等重点环节,客观评价了筹资资金的效益性。以此达到促进规范镇级融资公司筹集、使用和归还筹集资金行为,防范和化解地方性政府债务风险的目的。审计发现的融资平台在融资规模、结构、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根据审计意见,乡镇落实整改措施,尤其要突出对融资规模和风险的管控。

乡镇政府根据批示精神和审计建议,积极成立镇筹资工作办公室,研究出台了《镇政府筹集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按照“统筹规划、规模适度、程序规范、防范风险”的总体要求,坚持“权、责、利”和“借、用、还”相统一的原则做好筹资的管理与监督工作。

一是规范了筹资计划的编制、审批和执行。筹资实行年度收支计划管理和审批制度。明确筹资收支范围,列出申请筹资项目清单,于每年12月底前按照“科学性、规范性、真实性、效益性、偿还性”要求编制本级政府的下年度政府性筹资收支计划,计划报镇政府与市政府的政府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批准。

二是明确了筹资责任人的职责和监督方法。健全筹资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会计制度,接受财政、监察和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并按规定报送报表和有关资料。确定筹资最终用款人为归还资金的行政责任人,最终用款人的本级政府主管领导为归还筹资监督行政责任人。镇财政分局负责筹资资金的使用监督,实行过程控制。

三是建立了政府性筹资归还和预警机制。明确还款资金的范围、设立偿还筹资准备金限额、构建政府性筹资风险预警体系、建立筹资风险监测体系等指标。同时,根据省政府要求,确定“三率”的控制目标,镇财政部门对政府性筹资的规模、结构和安全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李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