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审计局党组坚持以学习为手段 着力提升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来源: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中办发〔20179号)精神,近期,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审计局党组下发了《中共山南市审计局党组2017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意见》。坚持以学习为手段,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以健全学习制度和改进学习方法为基本保证,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审计工作能力,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审计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一是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围绕理论热点、重大问题和形势发展,拟定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九大学习重点和学习专题,以保持中心组学习内容的一致性、整体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研机析理,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同时,紧密结合审计自身工作实际安排其他学习内容,如审计法等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党风廉洁和反腐败专题学习会等,推动审计工作向高层次发展。

二是严格学习考核标准。不断调整考核内容,严格考核标准,改进考核办法,坚持把定性考核和定量测评结合起来,确保学习的有效性。按照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的要求,认真落实学习时间、内容和人员。集体研讨要占年度学习次数的三分之一以上,集体交流30分钟以上;每个中心组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阅读6本以上书籍,撰写6篇以上读书笔记、2篇以上心得体会,还要结合分管工作,至少确定1个调研主题,撰写1篇以上调研文章;年终在思想素质、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工作水平等方面对中心组成员进行重点考核。

三是全力创新学习方法。坚持以创新的精神研究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形式与方法,变“单打一”为“多样式”,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实现“三个转变”。“三个结合”即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开展研究式的集中学习和体验式的调查研究;把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开展系统性的集体培训和多样化的个人自学;把专家报告会与干部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开展实时性的专题讲座和干部学习讨论交流。“三个转变”即将填鸭式的单向灌输改为菜单式个性化学习,注重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将“以听为主”改为“听视结合”,注重借助新媒体不断增强学习的感染力;将单一会议集中读报告改为多种学习平台并举,全面提升审计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信念的坚定性。

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把中心组理论学习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进一步细化完善中心组学习机制,落实党组一把手负责制、目标管理机制、督查考评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另一方面,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地,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中学习活动,以上率下抓好学习落实。严格执行签到请假考勤制度,严格学习管理制度,做到学习“有制度、有计划、有笔记、有体会、有资料”。不断促使理论学习由“虚”变“实”、由“软”变“硬”,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张文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