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完善高校治理结构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审计厅就去年以来对部分省属高校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重要事项决策机制不健全、遵守财经纪律不严格、国有资产管理混乱、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校企合作不严谨、重大项目久拖不决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得到省委书记林铎(时任省长)高度关注并专门作了批示。

根据批示要求和审计厅的建议,省教育厅及省高校工委向全省高校印发通知,要求省属各高校主动对照《审计专报》反映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健全完善内部治理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要解决内部决策机制不顺畅的问题。理顺党委会议和行政会议对经济事项决策缺乏沟通衔接、内部机构设置不科学、责权利不对等且缺乏相互制约监督等重点问题;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三公经费”管理、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做好预决算及重点领域财务信息的公开工作;要依法实行招标投标制度,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等配套制度,重点加强对车辆、办公用房、校办企业等资产的监管。

二是要求高校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背“六大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进行严肃查处;要强化高校内部审计,有效运用审计成果,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制度、审计整改联动制度、审计整改问责制度,推行高校审计结果通报制度,放大审计效应,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主管部门要不断强化监管工作。教育厅和省高校工委要进一步健全高校互派财务总监工作机制,加强对高校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将监督结果纳入考核考评体系,将其作为巡视、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已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和办法10余项,对促进完善高校治理体系、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张德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