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审计“六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获表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被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温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局近年来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依法履职,取得明显成效。主要采取“六项举措”: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录入温州市审计局责任清单,完成权力清单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将清理结果予以公开。开展清理行政执法证件18件,办理跨区换证、旧证换新证6人,在编人员申领执法证件率达到89%。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机制,成立局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两项管理办法。继续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

二是严格审计程序。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实施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意见交换机制、审计听证规定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有效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各项制度。2016年办理信访件8件,按期处理率100%。近年来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未发生有重大负面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行政违法、徇私枉法案件。

三是推进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向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每个季度发布近期安排的审计项目公示,2016年市本级通过门户网站等载体主动公开信息271条,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8个。继续推行行政处罚案件结果网上公开,移送案件按时录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共享平台。

四是加强检查考核。在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审计业务检查,2016年共重点抽查审计项目档案60个,检查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并列入年度考核内容。此外,按照市法制办对执法案卷的评查要求,完成了20156月至20165月期间的审计案卷和审计处罚案卷检查。

五是发挥监督作用。2016年审计监督工作被纳入温州法治政府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落实审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全市审计机关不断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审计监督全覆盖,2016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64个,查出违规金额14.88亿元,损失浪费0.68亿元,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5.37亿元,有效地发挥了审计在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是注重宣传教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制定年度全市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举办审计实务培训班、审计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班等,增强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工作,如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温州“8.8”诚信日以及《浙江省审计条例》公布施行等开展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小册子和宣传品4000余份,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