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首次开展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首次就全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绩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一是盯准政策贯彻落实是否到位。有针对性地查看核实济南市及各县区采煤塌陷地的目标责任书,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相关的规定、制度、办法以及关于采煤塌陷地的督察检查报告、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等资料,确保有关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核实综合治理计划编制与执行情况是否一致。结合GIS和RS等地理信息技术手段进行采煤塌陷地整体情况的调查,就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规划编制与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对比。核实年度计划是否按期实施完成,是否存在项目年度计划安排超出规划设计范围,夸大治理面积的情况等。三是关注综合治理绩效是否明显。针对土地资源的恢复实现情况,统计项目复垦的面积,评测项目治理结果,治理的塌陷地是否得到及时复垦;重点关注是否坚持耕地保护制度,优先恢复成原用途用地;是否采取积极措施促进沉陷地的综合利用;是否有效改善了投资环境和耕种条件。四是审查综合治理各项资金使用是否规范。重点从“财政资金、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煤炭企业资金、吸引社会资金”等四个资金来源方面就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是否规范进行审查。(李建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