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强化村官审计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合肥市正式印发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该指南作为《合肥市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的配套制度,经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是具有合肥特色的村居审计业务操作指南。

《指南》共755条,从审计计划管理、审计组和审计通知书、调查了解和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和底稿、审计现场、审计内容、审计评价与责任界定、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多方面对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操作作出了全面规范,同时明确了4种审计文书和20种审计文本参考格式。

《指南》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指南对审计对象和范围作出了明确要求,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了规定,对审计内容进行了细化,对审计评价和责任界定进行了补充,内容丰富、系统全面。二是创新点多。结合合肥实际,明确了由乡镇(街道)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实施。既充分调动了乡镇街道内审力量和社会中介机构力量,又解决了不得新增机构与编制职数的要求,同时明确了审计组人员构成的准入机制。对审计业务审理也根据实际明确规定。三是实用性强。配套制定了相关审计文书和审计文本,辅以详细说明,帮助非审计专业人员尽快熟悉审计操作流程,提高审计质量。

《指南》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乡镇(街道)开展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应遵循的业务操作规范,强化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将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已安排2017年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将按照《指南》要求规范开展审计。(吴婷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