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三举措打出审计整改“组合拳”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围绕审计整改工作打出“组合拳”,审计建议落实率达到100%,推动被审计单位制定审计整改措施近46条,出台或完善相关制度15项,促进上缴财政1470万元,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政府主导落实整改。年初,该区政府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对36个审计项目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督办,明确被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审计局。年中,出台《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政府对各街道、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力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二是审计约谈督促整改。该区制定出台了《温州市洞头区审计局局长约谈工作制度(试行)》,对在规定的时间内仍未整改到位或未进行整改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约谈,引起被审单位的高度重视,推动了审计整改的全面落实,审计成果的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约谈,督促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方面等5项内控制度,采纳审计建议 21 条,其中个人退出兼职取酬1.81万元,追缴市政配套费10万元,退回企业市政配套费12万元。

三是联合督查助推整改。该区政府向被审单位发出《区委领导批示办理单》,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问题以及体制机制性问题,由该区人大、区政府和审计部门联合开展督查。如2016年就土地出让金欠缴、采矿权出让金未缴纳等多项问题实施重点督查,促进该区以分期还款的方式收缴拖欠多年的采矿权出让金9500多万元,目前收缴到位1000万元。(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