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农村信用社信贷业务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日前,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农商行新增大额贷款和新形成不良贷款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

按照山东省政府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全省农村信用社启动银行化改革工作。为跟踪检查改革实施效果,破解改革难题,自2014年起,山东省审计厅连续三年组织17市审计局对全省农村信用社信贷业务风险管控情况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银行化改革进展、支持实体经济、信贷资产质量以及危害地方金融安全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等情况,反映和揭示了信贷资金违规入股、信贷资金违规投入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业、向借款人转嫁费用、违规核销不良贷款、未对贷款投向进行有效检查等问题隐患,提出了开展专项清查、加强源头管控等一系列审计建议,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三年来,省政府领导累计批示审计报告15次,要求金融监管、农信、监察等部门认真整改,严肃查处问题,特别要认真研究公务人员信用违规处理问题,切实增强农信社向财政供养人员贷款的硬性约束。

根据审计报告揭露的问题,按照领导批示精神,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信社不良贷款集中清收活动,重点针对财政供养人员不良贷款、县级行政事业单位、乡镇政府的涉政不良贷款,对公职人员拖欠的贷款,有还款能力的,要求其限期归还;不具备全额还款能力的,要求定期还息,对恶意拖欠贷款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制度建设和完善,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贷款抵质押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公司类房地产贷款风险的通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修订)》等办法文件,实施信贷流程再造,强化风险全流程控制。加强内部审计检查力度,完成内部审计项目13625个,建立了防范和化解信贷风险常态化机制,消化了一大批历史包袱和遗留问题,提高了内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截至2016年末,全省农信社不良贷款占比为2.81%,资产质量明显提升,为银行化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已有110家农信社顺利改为农商行,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郑茂霞 程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