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审计局“三个推进”注重法制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围绕湘西自治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载体多样、内容新颖、富有特色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审计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为满足审计干部学法需求,湘西自治州审计局法制科为每位干部征订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湖南省“六五”普法读本》、《审计常用法规业务手册》等学法用法资料,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和省审计厅“送教上门”形式,对审计人员开展法制培训,注重加强对依法行政和审计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并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进行普法知识考试。同时,针对每年学习培训重点,制定了《法制宣传教育和审计业务学习工作计划》,对学习宣传主要内容、宣传学习形式等进行了规定,并将学习表现作为年终干部考核的依据之一。

二是利用各种平台,推进宣传教育普及化。通过在局网站设置法律法规专栏,每月定时更新法律法规内容,及时收集各级各部门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编印《审计常用法规业务手册》向全州审计人员发放,联合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近年来,湘西州审计局共发放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册300余份,局网站解答审计法律法规相关的问题10余个,审计法律法规宣传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依法审计、依规办事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是结合审计特点,推进宣传教育经常化。在常规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工作重点大力普及各种法律法规。结合扶贫工作,先后5次深入局联系扶贫村开展《宪法》《村民自治法》《审计费》《预算法》《会计法》等宣传教育;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实施进度,向审计单位、延伸调查对象,开展“法律六进”等交流活动,让审计法律法规知识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和社区。

据统计,近三年来湘西州审计局共撰写6篇依法行政指导案例上报至湘西州政府法制办,全局公职人员参加普法开始合格率大100%,无一起行政诉讼和复议事项发生,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得到了提升,进一步树立了审计人员良好执法形象,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张月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