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做好“五谋” 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201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过程中,认真做好五个谋化,统筹整合审计资源,有力推动和促进了预算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取得较好效果。

一是做好“谋局”。坚持全市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市本级与各县市区审计局上下联动。预算执行工作全面开展前,由市局牵头,召集各县市区局分管财政的领导,以及财金科、计算机科负责人召开审前预算执行审计研讨会。针对当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情况,集思广益,制定统一工作方案。各县市区审计局根据工作方案结合具体实际,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审前“五统一”,即审计思路统一、审计目标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重点统一、计算机审计方法统一。

二是做好“谋全”。认真落实上级“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的相关要求,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做到审计对象全覆盖、审计范围全覆盖、审计疑点全覆盖。具体就是对市直226家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对四本预算(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进行全面审计;对财政性资金审计无遗漏,筛选疑点问题全延伸。

三是做好“谋实”。首先是将审计工作做实,在项目实施上,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在人员安排上,充分整合现有审计力量,根据项目要求注重选择审计人员的最佳搭配,实现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并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其次将审计流程做实,对调查了解、审计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取证、工作底稿编制、审计报告撰写、资料上传、审计档案整理归集等工作流程,实行项目组各负其责,法规科全程监督。第三是反映问题要实,要求审计取证客观公正、证据关联度高、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适当。

四是做好“谋深”。审计过程中,注重从财政资金的计划安排着手,把握资金源头,针对资金疑点问题,对涉及资金使用的单位和企业进行延伸调查,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产生的效益。深入揭示和反映问题,并综合分析原因,结合实际提出改进意见或措施。

五是做好“谋果”。首先是坚持成果导向,将每一个审计项目都作为优秀审计项目打造,提倡“人人都是信息员”、“个个身上有任务”。对每一个审计项目,有针对性地下达信息宣传、审计专报、计算机方法或数据分析案例等指标任务,并责任到人,将任务完成情况与年底全员绩效考核挂钩。其次是要求充分转化审计成果,深入开展综合分析研究,形成审计专报或调研报告;及时总结计算机审计经验,形成计算机审计方法及案例;审计结束后,按照优秀审计档案的标准及时整理归档各项审计资料,做到全面审核,层层把关,确保审计项目案卷质量达标。(李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