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审计局围绕“三个注重”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您家里有多少地?补偿标准知道吗?应该补偿您多少钱?实际都到位了吗?”这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审计局扶贫小组在62日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深入农户走访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该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将精准扶贫纳入全年工作的重点,克服业务工作与精准扶贫的时间冲突,先后4次深入包扶村,围绕“三个注重”,助力精准扶贫,为确保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注重工作创新,落实扶贫措施。一是建立扶贫帮困工作台账,完善贫困户信息手册,做到户、村、镇信息“三合一”;二是做好贫困户的锁定识别工作及精准扶贫兜底保障上报以及易地搬迁确定工作,把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三是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捐款20000元,为贫困户送去棉被、棉衣、面粉等生活物资,解决其燃眉之急;四是协调电力部门,为红砂坝镇壕堑行政村解决12个大棚、1个养殖场的用电问题,为该村发展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注重帮扶成效,强化检查考核。坚持“全村不脱贫,工作不离村”目标,将帮扶工作实效纳入全局干部年度考核内容,把减少贫困人口和促进群众增收作为主要权重和考核的重要依据,一是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每月组织召开一次驻村干部工作例会,对本月工作进行预安排;二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碰头会,沟通交流帮扶工作和村务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商定有关工作措施,确保贫困户脱贫目标的实现。

注重职能发挥,监督资金使用。加大扶贫专项资金审计,重点将生态扶贫搬迁、改善住房条件、通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财政配套的扶贫资金纳入年度审计项目内容,把审计监督贯穿于整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全过程,及时纠正精准扶贫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确保相关扶贫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切实推进科学扶贫攻坚战。(冀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