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审计局建“三本台账” 对账销号精准促整改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3日】
【来源: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以建立“三本台账”为抓手,力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一本“问题台账”统揽全局。对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归类、梳理,逐条登记建立问题台账。一个被审计单位建立1本问题台账,将问题内容进行有条理的详细列明,问题类型按整改难易程度、制度是否缺失、违规、违纪、违法等分类标明,让问题整改要求明了、目标明确、方向精准。比如在稳增长政策审计台账上,“政策落实不到位”相关问题的整改时间、整改要求等具体环节一目了然,做到一本台账在手,让整改有了抓手,提高审计整改工作效率。

一本“进度台账”统筹推进。专人专责抓整改、抓进度,做好与审计组、被审计单位的衔接,以问题台账为基础,建立进度台账,逐个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划定整改时间表,确定路线图,倒逼责任单位按时推进整改。在整改时限内,分三步抓推进,首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责任人;二是适时调整整改进度,及时反馈整改情况;三是在截止时间前检查问题整改是否能按时完成,督促加快整改。通过进度台账,让问题整改更加紧凑,被审计单位时刻绷紧整改工作的弦,对账销号,全力以赴抓整改。

一本“回访台账”统观效果。在问题整改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进一步检查审计决定执行、问题整改效果等情况。已整改完成的看效果,正在整改的看措施,目的就是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持续跟踪督导,健全体制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同时,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改进审计行为、转变作风,提升审计效能。通过一本回访台账,不仅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改进管理,严格纪律,也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升审计机关权威。(李杰 安玉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