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次开展生态补偿专项审计调查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检验生态补偿机制运行情况,摸清生态补偿政策的执行效果,掌握生态补偿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是否合理合规,盘点补贴资金发挥底数,2017年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首次对该市生态补偿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沿资金主线跟踪政策执行,部分地区资金投入不足和滞留上级资金等问题得以揭示和纠正。审计人员自上而下,把握资金安排、拨付、补贴发放中的关键环节和时间点,既从整体看规模,又从局部看进度。对照政策文件的具体要求,摸清了市、区、镇三级投入生态补偿资金的规模和投向,同时发现部分区、镇资金配套不到位、拨付不及时等问题,促使相关单位严格按政策执行。

二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足不出户挤干虚报财政补贴的水分。生态补偿资金大都按土地面积进行核算,面广量大,通过传统的看资料、跑现场的方法很难核实。审计人员大胆创新,巧用GIS软件,通过历年影像图“天上看”,找出疑点图斑“地上探”,结合申报农作物基本形态与地块位置“分清田”,足不出户就发现了部分地区因实际种植作物不合规造成“虚报财政补贴”以及“重复申报”等问题。目前该局已出具审计决定书,责成相关单位将多报多得的市、区、镇三级生态补偿资金340万元原渠道返还。

三是围绕政策目标,着眼长效管理,为提升政策效果积极建言献策。审计中发现部分地区不重视生态补偿基础资料的规范操作和管理,部分补偿区域的边界图位置、面积不准,基础资料前后矛盾,这些非常不利于生态补偿制度的长效管理。该局对此出具行政指导书,要求主管部门组织对基础资料全面排查,对与实际有出入的边界图及时更新和完善,并提出在生态补偿政策的起步阶段,应着力把补偿范围和对象搞清、搞准,为今后的长效管理打下基础等审计意见和建议。

此次专项审计调查的做法与成效得到了无锡市人大的充分肯定,指出生态补偿政策因97名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而生,其执行效果人大代表们密切关注,下一步将结合此次审计结果,力推生态补偿机制在全市域内落地见效,为生态补偿工作立法奠定基础。(王学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