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创新工作举措 强化审计问题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问题整改关系着审计工作的成果能否得以落实,关系着审计的权威作用能否得到真正发挥,关系着法律法规执行的严肃性。近期,湖南澧县审计局就如何有效化解审计整改难问题,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整改机制。

一是创新整改约谈机制。该局规定,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都要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及财务人员当面约谈一次。以审计发现的问题、评价和审计意见建议为约谈的主要内容,当面指出发现并需要整改的问题,要求将已经审计整改事项在90日内书面报告审计局,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整改联动机制。澧县根据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成员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作体系和审计整改工作合力。使审计成果共享、优势互补,层层有责任,环环抓落实。

三是加强整改督查机制。澧县联席会议明确了被审计单位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该局把问题整改作为单位“一把手”的一项刚性任务随时督导,并建立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对每个审计项目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登入台账,由专人负责定期跟踪回访,对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结账销号。

四是健全整改通报机制。为使审计整改工作逐步透明化,澧县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定期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台、局域网等媒介公布整改结果,注重发挥社会舆论参与审计整改的监督作用。同时采取审计要情、审计专报等方式向县委主要领导报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既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又推动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解决。

五是深化整改成果转换机制。借助行政监察和绩效考核平台,澧县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奖惩和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将落实审计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典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弘扬整改正气。县审计局把被审计单位对上次审计发现问题及审计处理处罚决定的整改落实情况写入当年审计报告中,形成了以审促改,以改正纪的良好局面。(章方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