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鱼峰:“四个明确”做好民生专项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柳州市鱼峰区审计局开展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同时启动社会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审计。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中之重,该局强调“四个明确”,做好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

一是明确民生资金基本情况。民生资金点多、面广、政策性强,社会保障、城乡低保、社会管理等方面投入力度和覆盖面不断扩大,涉及的法律法规众多,要全面把握好政策尺度,把握好民生资金的总体规模、投向及分布情况。

二是明确审计根本。在审计工作中,民生资金的审计对象复杂,情况千差万别,有些政策措施本身还在逐步完善之中,审计人员在处理问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旨在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以及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建议。

三是明确工作方法。进行民生资金审计时,首先要搞好对民生资金的审计调查,摸清有关部门对民生项目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掌握民生项目管理情况,结合部门预算审计审查部门是否按规定使用项目资金,通过走访调查、实地查看和业务核对等方法,做到“见账”、“见人”、“见事”,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四是明确审计服务寓于监督的目的。以服务为切入点,注重揭示违法违规问题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政策和制度缺陷、管理漏洞,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早发出预警信息抵御“病害”风险,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从而不断健全和规范相关制度措施,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王柳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