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审计聚焦生态环境建设 助推全市“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3日】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明确生态审计目标思路,突出水源涵养、造林绿化、污染治理等审计重点,打造绿化工程审计亮点,强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助推张家口“绿色发展,生态强市”战略实施。

一是把生态审计纳入年度审计计划。把全市实施的水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节水灌溉、污染防治等重点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主要有:宣化洋河灌区、蔚县壶流河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京冀生态水源涵养保护林建设、密云水库上游清洁小流域工程等水保项目;矿山开采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大规模造林绿化工程、大型污染防治项目、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专项工程。

二是坚持全程介入与重点审查相结合。前移审计关口,对审计项目从前期规划、工程施工到竣工验收实施全程跟踪,重点关注资金拨付、工程质量、项目效益等内容,变事后审计为事中审计、事前把关。

三是实现重大绿化工程审计全覆盖。围绕张家口市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的目标,对规划总投资近200亿元的绿化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对全市大规模植树造林、城乡绿化工程实施跟踪审计,采用全市交叉审计方式,实现重大绿化项目审计全覆盖。

四是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建立涵盖生态空间、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人居和生态制度六个方面的资源环境责任评估体系,建立环保审计台账,形成长效机制,逐步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纳入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胡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