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勇立潮头当先锋 全面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岱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岱山县是舟山群岛新区发展的核心区块,一大批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建设或即将启动,涉及大量的资金运作、工程承建和政策落实。在区域发展和建设的进程中,岱山县审计局继续秉持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为新区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在常规审计项目中开展绩效审计。通过检查评价政策执行以及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作为预算执行、政府投资、专项资金、经济责任等常规审计的首要目标,改变审计机关惯用的以财务收支审计为主的方式,使审计方式呈现多样化,一次审计出多项成果,既节约了审计资源,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又提高了审计的效果和效率。

二是在审计实施各项内容中关注绩效审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关注经济事项论证的充分性、决策的可行性,关注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效益性,正确处理微观与宏观的关系,反映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审计后从资金收入支出的结构等方面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完善制度、政策、机制等方面的建议供有关部门和领导决策参考。

三是在专项资金审计中强化绩效审计。围绕关系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基金等开展绩效审计或审计调查,同时,以资金的运行轨迹为主线,审查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运用不合理、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以及落实相关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问题,提出节约资金、提升效益的意见与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四是在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中突出绩效审计。按照“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踪到哪里”的要求,做到三个“关注”。即关注审计项目的建设程序、关注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关注建设项目运行情况及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挥情况。

五是在行政成本审计中跟进绩效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检查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分析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揭示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资产流失等影响财政资金绩效的突出问题,明确绩效处理责任,促进部门及相关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丁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