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突出审计特色 构建全方位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审计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从审计监督职能出发,突出审计特色,着力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监督能力、推动信息公开,以审计实绩助推地方构建全方位信用体系建设。

建立“红、黑”名单,保障审计诚信。一是出台《政府投资项目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审计实施办法》,建立政府投资审计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设置社会中介机构聘用“黑名单”制度,对审计质量不高、审计资质不全的社会机构严格淘汰到备选库之外。二是完善审计信用建设工作流程,建立鄂州市诚信“红名单”审核制,对该市拟公示的315家诚信企业和60名诚信个人在审计领域进行信用审查。

突出审计特色,树立审计诚信。一是以项目为着力点,在已开展的审计项目中,除关注被审计单位依法诚信开展经济活动外,对该市信用办发布的诚信“黑名单”企业实施重点延伸,重点审查财政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情况,通过揭露财务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促使相关单位依法规范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二是与民生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特色,积极构建群众与政府之间“信任桥梁”,为该市原市二医院核算出应发未发职工生活补贴资金36.73万元,有效发挥了政府诚信建设的示范作用。

注重信息公开,检验审计诚信。一是注重政务公开,在每年例行公开审计计划、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的基础上,对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网站、报纸双公开,并通过市政府公报或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金审计(调查)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二是注重审计宣传,利用局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积极开展诚实守信宣传,定期发布信用动态。三是注重个人信用,将每名审计人员每年信用建设情况纳入全局年底考核内容,实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方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