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修订五年轮审规划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奉节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全县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与本届政府任期一致,重庆市奉节县审计局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其配套文件《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和全市审计工作会总体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滚动编制奉节县2017-2021年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日前,奉节县委办、县府办联合印发了《奉节县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2017年修订版)》。

一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积极探索新的组织管理方式,加强对审计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与运用,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审计覆盖面。立足“全市审计一盘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原有五年轮审规划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突出对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二是分类管理,强化责任。根据被审计单位工作实际,结合现有国家审计力量资源情况,坚持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有机结合,继续实施分类管理。《规划》分别明确了县审计局、县国资管理中心、县级有关主管部门、县农委和各乡镇(街道、管委会)负责的审计项目,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统筹规划,滚动实施。与县、乡、村换届同步,以审计资源为基础,在确保完成法律法规规定和上级交办审计任务的同时,综合各种审计需求统筹编制规划。对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等分年度、有步骤进行了详细安排,实行审计对象动态管理,滚动实施审计项目。《规划》要求,各单位要建立审计台账,抓好规划、计划和项目实施的有效衔接,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真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四是创新方式,提升成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审计组织方式,打破专业限制,统筹调配审计资源。以被审计对象经济活动为基础,注重各类审计项目实施的有效结合,力求做到多种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通过一个项目覆盖多个单位,或一个单位实施多个项目,切实减少重复审计。充分整合审计机关、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成效。(雷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