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把脉问诊”涉农补贴资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在对该区农业局局长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时,重点对几项涉农补贴资金进行了审计抽查,审计主要围绕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渔业油价补贴,市级财政补贴资金——水稻良种补贴开展审计,以“关注资金补贴是否到位”,“程序是否合规”,“农业部门检查监督责任是否落实”为审计思路,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实现了对涉农补贴资金的“把脉问诊”。

一是积极沟通全面把握。审计人员通过与农技植保站、渔政监督大队、种子管理站三个部门单位走访座谈,具体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渔业油价补贴、水稻良种补贴这三项涉农补贴资金的补偿对象、补偿范围和补偿标准,审查其合法合规性。

二是分门别类突出重点。农机购置补贴和渔业油价补贴直接发放到个人,审计对补贴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和程序性进行了关注;水稻良种补贴,审计重点关注“价格”和“面积”,抽查农户是否以财政补贴后的价格购得良种,关注财政给予补贴的良种面积是否与实际种植良种的面积保持一致,若申请补贴的良种面积发生变化是否经过规定的审批流程,审计同时进行实地勘察。

三是巧用方法确定疑点。通过审阅法、复核法、盘点法、询问法、抽查法等技术方法对农业局所提供的三项补贴资金的资料进行逐一审查,通过检查相关原始记录资料核实农业局相关部门是否将检查监督责任有效落实,并对从中筛选出的疑点进行跟踪审查、延伸落实。

四是反馈问题规范管理。审计将就发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农业部门进一步严格规范涉农资金补贴的流程,加强落实农业部门的核查和监督责任,力求从机制制度层面推进涉农补贴专项资金的规范管理,使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得到发挥。(许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