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审计积极应对主动作为 三大举措助力片区融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是浙江宁波新鄞州区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起始之年。鄞州区审计局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通过“清家底、理政策、促廉政”三大举措,为助力鄞州片区和江东片区区域加速融合。

一是清家底。为摸清行政区划调整后新鄞州区家底情况,鄞州区审计局组织精干力量,在财政同级审过程中对两个片区财政收支和债务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审查,并安排国有资产专项审计调查组对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全面摸清了两区财政体制、预算执行、财政存量资金、政府性债务及资产管理等总体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区划调整融合后的财政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

二是理政策。为总结提炼两个片区在产业政策中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招商政策的边缘界限,既增强政策吸引力,又充分扩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的跨越发展,更好地为区委区政府出台政策当好参谋,鄞州区审计局组织力量,开展了重大项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企业去产能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区级招商引资政策绩效审计。通过审计,在全面梳理两区政策基础上,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揭露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招商引资政策健康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促廉政。针对行政区域调整后领导干部变动情况,该局及时完善审计对象数据管理库,重新修订《鄞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并编印了《经济责任审计常见问题预警及防范清单》。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提醒警示,强化领导干部岗位风险预警,从而预防和减少领导干部在履行经济职责中碰红线、触底线现象的发生,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2017年,该局共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对象14名,其中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7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5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名。(邹电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