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首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下半年,江苏扬州市对该市邗江区首次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反映了该市在水资源、森林资源、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邗江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审计建议,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整改,出台了11项制度规范自然资源管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是新建多项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立专项整治小组。针对“河流排污口”方面的问题,除关闭两家排污企业外,还将3个排污口的污水接入了工业园污水管网或污水处理厂;对现存的排污口,该区水利部门联合环保部门补办了审批手续,并对入河排污口建立台账,及时全面掌握入河排污口状况。针对“水质不达标”的问题,该区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邗江区城市水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7年-2019年)》《治理黑臭水体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邵伯湖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3项制度,要求在2017年底前实现流入古运河、仪扬河的河道水质消除劣V类的目标,力争到2020年全区范围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对城市污水基本做到全收集、全处理。针对“污水处置不到位”的问题,先后制订了2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相关制度,明确规定监测频次,区环保部门将污水处理设施纳入“双随机”检查库,不定期实施环境监察,相关监测结果归档保存。

二是新建多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并开展专项检查。针对“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该区制定了3项畜禽养殖及污染治理的相关制度,全面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审计建议,在今年6月底前已关停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19家,除一家外已基本完成今年计划关停的目标。该区还计划在2017年年底前,全区畜禽养殖场(小区)治理率和粪便综合利用率分别达60%、95%。针对“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问题,印发了《邗江区三级网格(特殊功能区网格)环境监管运行实施方案》,逐步构建一个覆盖全区、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环境监管网格。此外抽调执法人员分为8个检查组,对全区污染源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2015年以来已建成投产的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共清理出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747个,完成淘汰关闭类612个、整顿规范类262个、完善备案类873个的工作任务。针对“空气质量不达标”方面的问题,该区新制定了《减少煤炭消费总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煤炭消费总量、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分别制定了近期、远期的控制目标;新制定了《邗江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重点企业VOCS排放提出了近远期的综合治理目标,2017年确定304家整治企业已完成整治138家,并对97家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治要求;加大夜间执法力度和频次,严厉查处露天烧烤、油烟净化不正常使用等行为。

三是增加财政投入700多万元,新增设施、设备34座(台)。针对“公共厕所建设未达国家标准”方面的问题,明确新建、改建公厕的数量和步骤,增加财政投入200多万元,目前已新建1座、正在改建2座公共厕所,明年还计划在明月湖广场、蜀岗体育公园两地新建3座公共厕所。针对“垃圾中转站建设未达标准”方面的问题,该区将增加财政投入500多万元,进一步推进垃圾中转站和配套设备、车辆的建设和购置。一是今年内改建3座固定式垃圾中转站,采用先进技术,每箱体压缩垃圾量能达到15-18吨(现有箱体压缩量10-12吨);二是今年内更新19台移运式垃圾压缩箱,每箱体压缩垃圾量能达到12-15吨(现有箱体压缩量10-12吨);三是新购置了4部垃圾转运汽车,垃圾转运汽车数量达到24部,进一步满足城乡垃圾转运的需要;四是进行长期规划,2018年以后拟在邗江区范围内选址建设占地10亩以上、日转运300吨生活垃圾大站2座。(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