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四步走”夯实法制审核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各级人民政府关于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安徽淮南市审计局结合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推进审计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等工作要求,多举措深入推动审计局法制审核工作。

一是成立法制审核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经党组研究决定,该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主要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协调小组,深入协调推动法制审核试点工作开展,将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化方案。根据省厅和市政府法制审核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该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细化实施方案。方案充分考虑了审计执法的特殊性和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普适性基础上突出了淮南审计特色,为淮南审计机关法制审核工作相关法规出台奠定了基础。

三是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包括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审计机关依法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其他重大审计处理决定作出法制审核规定。加强对这些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真正起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效果,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是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清单、目录清单及流程图。将法制审核流程中的关键步骤提取出来,做成工作清单和流程图,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内容做成目录清单,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布,使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过程更加直观,既符合政务公开的要求,促进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也便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周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