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多举措做好专项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5日】
【来源:宁夏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宁夏银川市审计局关注民生审计,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医保、农业水利等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的创新与规范。特别是关注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深化专项资金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促进了地方经济和谐发展,审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一是同级财政审计与自查相结合。联动“同级审”取得专项资金来源、文号、用途、项目计划规模、已到位资金、已使用资金、项目是否完工等数据,在审计进点前,由审计人员设计专项资金自查表交给被审计单位填写。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摸清全市专项资金的使用规模,为审计确定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二是资金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通过开展专项资金与绩效审计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项目立项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项目资金的到位率和及时性、项目完工后的后续管理、项目预期效益的合理性和经济性等方面进行审查,督促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三是资金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一方面开展项目资金审计,检查项目资金是否拨付到位,支出是否真实、合法;另一方面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对项目质量、项目数量等进行实地核对,审核其完成情况,看其是否符合计划要求,有无旧工程新决算、小工程大决算等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

四是账面审计与延伸调查相结合。在掌握了账面数据基础上,以资金流向为线索,到有关单位延伸调查,审核专项资金是否拨付到位。如在对就业创业培训等资金审计中,通过到培训点调查及电话查询受益人等方式进行核实。

五是财务审计与业务资料审查相结合。在对财务资料审计的基础上,注重对专项物资的收、发、存及有关业务档案进行审计。如通过对农业专项资金购买的物资收、发、存的盘点,发现是否有无偿转有偿,应无偿提供给农户的转为有偿出售的问题。

六是审计整改落实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注重专项资金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纳入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并督促被审单位整改。从审计整改情况来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审计发挥了良好的监督作用。(呼圣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