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特派办:词频分析告诉您十九大报告中哪些词出现最多 相比十八大报告哪些词越来越热
--第九党支部词频分析十九大报告结果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来源:深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审计署深圳特派办第九党支部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词频分析,对党的工作重点及方向进行初步解读。十九大报告分13个部分,全文3万2千多字,对其运用词云工具分析,得到结果如下图:

“发展”

“发展”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最多,共计232次,同时也是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最多的词。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人民”

“人民”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203次,体现了党的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建设”

“建设”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165次。中国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在建设国家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全面”

“全面”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94次。“全面”一词体现了全方位,完整,不留死角。提到全面,不得不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高度凝练了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棋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设计,将共同撑起“中国梦”。

比较十八大报告的词云,发现以下词语的频率提升明显,十八大词云如下图:

“新时代”

“新时代”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36次,在十八大报告中仅出现1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法治”

“法治”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54次,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次数18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越来越重视法治的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还发现一些词语新出现在十九大报告中,而在十八大报告中未提及,下面列举其中部分新词。

“梦想”“中国梦”在十九大报告中各出现13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

“脱贫”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10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此目标的指引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一带一路”在十九大报告中出现次数5次。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带动效应开始显现,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李激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