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召开审计法治工作座谈会推动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近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国家宪法日活动主题,与部分中央驻晋企业、金融机构召开审计法治工作座谈会。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主题鲜明,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充分交流增进互信,提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识和能力。依法审计是审计机关贯彻党的十九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座谈会上,该办向参会单位详细介绍了审计署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方面的相关规定和审计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并提出了加强对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情况进行监督的要求,展示了主动接受监督、正确对待监督的良好姿态。参会单位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从进一步加强日常交流沟通,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审计期间充分交换审计意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合理界定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意识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能力的提升。

二是着力宣传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法治环境。2017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要求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该办向参会单位宣讲了宪法、审计法的相关内容,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精神。参会单位一致认为,审计对于严格企业风险管控,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增进了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增强了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的意识。

三是共同研究措施对策,形成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合力。座谈会上,参会单位就企业产能、地方政府性债务、房地产、金融体系与资本市场等领域重大风险的防范进行了研究探讨,并就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实行动态监测,对各种可能的风险综合施策,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效、经济去杠杆进程、市场流动性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变化等方面的风险防范,达成了共识。通过此次座谈会,参会单位风险防控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合力初步形成。

四是明确审计整改要求,促进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该办向参会单位强调了健全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制、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要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严格追责问责等法律法规中关于审计整改的相关要求。参会单位介绍了审计整改的具体做法、整改效果以及审计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并就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加大审计整改力度进行了充分交流。

五是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防线。座谈会上,参会单位介绍了在内部审计工作方面好的做法、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该办围绕认真落实内部审计工作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推进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转变等,对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和要求,促进参会单位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