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以“五个更新”为抓手持续推动新时代扶贫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坚持抓好思想更新、思路更新、方法更新、知识更新和流程更新等“五个更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努力提升扶贫审计成效,更好发挥审计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抓好思想更新,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审计工作热情。哈尔滨特派办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决落实党建、业务“两手抓”,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审计过程中,扶贫审计组党支部多次与被审计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联学,支部书记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工作思想”为题讲党课,支部党员经常走访慰问贫困户。通过“扶贫审计人心里装着啥”等“随手拍”、小视频的方式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积极传递正能量,充分展现国家审计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审计人员工作热情,推动扶贫审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是抓好思路更新,坚持点面结合,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按照审计署统一要求,扶贫审计应关注政策及资金总体情况,着力发现普遍性问题,哈尔滨特派办及时调整扶贫审计思路,在加强贫困县审计工作的基础上,组织骨干力量组成省本级审计组,强化上下联动,形成有点有面、点面结合的审计局面,坚持局部问题线索带动全面核查、宏观分析和微观突破并举的审计方式。审计过程中,努力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透过问题的表象探视问题的本质,努力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和高度。

三是抓好方法更新,坚持“静”“动”结合,提高扶贫审计效率。哈尔滨特派办在扶贫审计过程中始终坚持“静”“动”结合,多维度探寻、核实问题线索,努力提高审计效率。一方面,做到“静”,积极践行“数据先行”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推动审计全覆盖,注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医疗保险数据、小额扶贫贷款数据等基础数据的全面采集,采取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的方式,加强数据分析,发现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积极“动”起来,坚持俯下身子,贴近基层,加大现场走访核实力度,进一步扩大审计发现问题的范围。

四是抓好知识更新,坚持及时总结,提升审计工作时效性。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从粗放式扶贫到精准脱贫,从单一部门扶贫到多部门多层面扶贫,扶贫政策的不断更新、大量扶贫资金的统筹整合都对新时代的扶贫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哈尔滨特派办坚持常学常新的学习态度,以培养一专多能的扶贫审计人才为目标,及时总结更新政策理论知识,不断积累扶贫政策法规、优秀审计案例等素材,定期开展内部培训和交流,持续丰富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推动审计人员紧跟中央扶贫政策的新变化、新要求,全面提升扶贫审计的时效性。

五是抓好流程更新,坚持依法审计,严控审计质量风险。哈尔滨特派办始终坚持历史全面客观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扶贫审计工作,准确把握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审慎作出审计结论。同时,哈尔滨特派办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流程,在形成审计报告之前,安排法规审理团队赴审计现场进行审理,并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交流,明确责任主体和原因,促进双方达成共识。这种充分听取审计意见的做法,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认可,有效控制了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陈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