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多措并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太原特派办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建立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坚持办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对被审计单位法治宣传力度,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一是以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以普法要点明确任务、以考核制度督促落实。根据《审计署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实际,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项法治宣传事项的具体内容、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根据审计署相关要求和该办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每年均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要点和计划,明确年度法治宣传的工作目标、重点内容、主要活动等。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定量考核评分办法,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学法用法情况、参加各项法治宣传活动情况及学法用法创新情况等纳入对各处室和干部职工的考核范围,督促各处室认真落实学法用法相关规定,全办上下普遍提高了对学法用法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坚持办分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化,把法治学习作为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法律、党纪党规等进行学习,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办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实行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宣传方式,由法规处专职法治宣传人员通过腾讯通、微信等方式向各处室兼职法治宣传员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和普法要求等,督促各处室兼职法治宣传员组织本处室学习法律法规、实施相关活动,普法活动的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坚持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培养审计人员法治思维。针对不同的宣传学习内容,采用广泛宣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宪法、党规党纪、审计法律法规等,要求所有审计人员进行学习。对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针对法律法规涉及的不同行业领域,要求相关处室进行重点学习。确定每季度的重点宣传学习内容,通过悬挂宣传展板、大屏幕滚动播放、微信群和腾讯通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定期开展知识竞赛活动巩固学习效果,如2018年二季度将宪法修正案相关内容作为学习宣传和知识竞赛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了审计人员对法律法规和行业法规的理解,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能力有所提高。

四是以审计项目为抓手,加大对被审计单位法治宣传力度,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向被审计单位开展法治宣传。召开审计进点会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依法审计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配合审计的义务等内容,增强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配合审计的意识;在审计过程中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阶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释法说理,促进被审计单位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执行;跟踪审计报告整改情况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制等审计整改的相关要求,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大整改力度,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同时,利用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开展活动,组织部分被审计单位召开法治工作座谈会,宣传宪法、审计法相关内容,逐步形成了审计工作良好的外部法治环境。(王美平)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