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聚焦“三个维度”推动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紧紧围绕新时代审计信息化建设总要求,聚焦数据采集、管理和使用“三个维度”,积极探索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取得较好效果。

数据采集——聚焦科学化标准化

该办紧紧围绕审计中心任务,以审计工作需求为导向,在审计署统一采集的数据基础上,加快以财政数据为基础,“三大攻坚战”相关数据为重点的专业审计数据库的建设,建立定期报送机制,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在审计数据库的建设中,前移数据标准化关口,做到“两结合”,即采集数据与业务流程、数据标准化相结合。一方面,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座谈,了解业务管理和数据分布情况,做到数据采集有的放矢,避免出现数据质量问题;另一方面,采集数据时充分考虑被审计单位数据管理状况,提出数据标准化方案,确保数据有用、能用、好用,避免出现“僵尸数据”。

数据管理——聚焦规范化信息化

为加强审计电子数据收集和安全管理,该办及时修订了《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明确数据管理责任,规范数据采集、整理、传递、使用流程和审计业务电子数据分析工作,实现审计项目数据采集、存储、传递、使用和清理的“全过程管理”。为提高数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自主开发设计数据管理软件,便于审计人员通过审计专网实时查询办内数据目录及标准数据的表结构,查阅本项目数据采集情况,切实用信息化手段把电子数据管起来,做到数据采集有审批、数据传递有痕迹、数据使用有规范,极大提高了数据利用效率。

数据使用——聚焦专业化集中化

该办在年初认真谋划大数据审计工作,针对当前存在的大数据审计能力不足、数据标准化任务繁重、数据分析工作组织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大数据审计要求等方面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大数据审计工作计划,优化大数据审计业务流程,强化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思维,推动并督促各业务处室数据分析团队开展数据分析工作,为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打好基础。(裴文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