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推动苏皖两省审计工作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加强与江苏省和安徽省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加快推动形成“审计一盘棋”,审计署南京特派办(以下简称南京办)会同地方审计机关通过建立专门工作机构、联合印发工作意见、共同搭建数据分析平台、整合审计人力资源等措施,积极推动审计“两统筹”工作在苏皖两省落实落地。

一、健全组织机构,共同加强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

在江苏省和安徽省分别成立了由南京办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审计“两统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年通报、季沟通、月协调”的工作机制。通过“年初通报”总结上一年度审计“两统筹”工作情况,对将要开展的审计“两统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通过“季度沟通”列出季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审计“两统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有效落实;通过“月度协调”对在审计中出现审计项目、时间、内容、地区和单位等重复的情况,及时进行协调,尽量避免重复审计。

二、健全制度保障,联合印发审计“两统筹”工作意见

南京办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主动与苏皖两省地方审计机关对接,在计划安排、项目组织、成果共享等多个方面建立了沟通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近期,南京办分别与江苏省审计厅、安徽省审计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两统筹”工作的意见》。一是抓住计划龙头,分类推进审计“两统筹”;二是着眼互通共享,搭建平台推动形成审计一盘棋,助力审计“两统筹”;三是加强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两结合”,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

三、探索合作新模式,共同搭建数据分析平台

在对安徽省2019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中,南京办和安徽省审计厅共同搭建惠农资金“一卡通”分析平台,依托安徽省审计厅的硬件资源,抽调双方数据分析人才,建立联合数据分析团队,共同采集电子数据,集中分析,针对惠农资金一卡通数据中的发放、提款等情况,设计出一人多卡等10类审计模型,精选疑点,上下联动,根据审计范围和组织分工将线索任务分别下发给南京办和安徽省审计厅审计小组,进一步延伸核查,不仅节约了人力资源投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还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效果显著。

四、通过“以审代训”,共享人力资源整合成效

通过“以审代训”等方式,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整合共享机制,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地方审计机关选派干部参加南京办组织实施的苏皖两省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项目,通过混合编组,在专业技能、工作经验和知识层次等方面形成有效互补,一方面解决了南京办“选点扩面”延伸审计带来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提高了地方审计人员从制度、体制和机制层面分析问题的宏观能力,人力资源整合共享成效凸显。(张建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