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招实策抓好学习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外资司、外资中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5日】
【来源:外资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决定部署和审计署通知要求,外资司、外资中心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同志主动树立起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升政治觉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学习中,外资司、外资中心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注重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思践悟、学用相长,在落实责任、学懂弄通、宣传教育、真抓实干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一、原原本本学、全面准确学,切实在“学懂”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在全署统一学习基础上,专门安排时间、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先后多次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支部扩大会议和党小组会议,分别由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和党小组长原文通读、领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切实做到熟悉原文、熟知要点、熟记关键词句。二是坚持全面系统、整体把握。按照全面准确、学深悟透的要求,在学原文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读本,领会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发表的重大讲话、重要文献,结合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努力做到多维学习、系统认识、深入领会、博闻强记。三是坚持领会精深、把握要领。按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要求,紧紧围绕“六个深刻认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深刻认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和“六个聚焦”(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找准着力点明确学习任务,高要求严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统一步调学、丰富形式学,切实在“弄通”上下功夫

一是严格计划安排,在集中学习时取得实效。严格执行署里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方案要求,全员全程收看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实况直播,全员按时参加审计署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干部大会,全员及时学习胡泽君审计长在署党组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的讲话,全员全时参加本单位开展的集体学习辅导,感受十九大报告的博大精深,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的重大意义,强化对报告内容的掌握,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领会。二是开展导读导学,在思想碰撞中循序提高。结合领读学习,由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开展导读讲解,其他同志对应进行互动交流,在思想交融和智慧碰撞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理解。有的围绕5年来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回顾历史性变革中进一步感受党的英明领导和伟大正确;有的围绕改革开放之后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梳理发展脉络中进一步领会民族复兴的历史潮流和责任担当;有的围绕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卓著成就,在分析现实情况中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三是形式丰富多样,在生动活泼里增强效果。为了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统一学习、集中培训基础上,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配合性学习活动,帮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外资司、外资中心“思与新”微信群中开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及时收集转载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权威媒体解读文章等内容供大家学习;参加署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读书学习会,聆听权威人士的专题授课;后续还将按计划设立“十九大精神学习青年论坛”、组织学习心得书面交流、开展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讲党课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学习活动,既传导了学习压力,又增强了学习活力,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学懂弄通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全体同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

三、结合实际学、对照工作学,切实在“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将学习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牢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单位的工作任务作为学习贯彻落脚点,瞄准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对焦外资审计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性学习和研究。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外资审计站位,明确目标思路,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外资审计工作,科学制定规划计划,严格做好实施落实;紧扣推动全面形成开放新格局,围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促进外资增长目标要求完善政策措施,理顺体制机制,促进外资审计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利益维护拓展。二是将学习与班子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对支部党建的认识站位和工作站位,牢固树立基层党组织是党和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毛细血管、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的思想意识,对照检查当前实际更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和党组织生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加大对党的主张的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同志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探索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建设的融合指导,处理好讲政治与讲业务的关系,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更好履行党支部职责。三是将学习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重大契机,纠治部分同志学习工作上的“偏科”和“两张皮”问题,努力补齐对党的理论和知识学习的短板,整体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功底,更好促进提升“四个意识”;更加鲜明地把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摆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日程,加大对干部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教育力度,并作为衡量个人进步和业绩评价的重要指标,更好促进“四个自信”;切实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党员干部执政“八个本领”,循序开展针对性对照检查,渐进开展本领强化训练,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锤炼队伍、提升能力,使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审计铁军的合格一员。(金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