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科研所与金融司联合举办金融审计与金融风险防范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来源:审计科研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要求,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的重要作用,科研所与金融司于77日下午在署机关1046会议室联合举办了“金融审计与金融风险防范研讨会”。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尘肇会前简短会见了与会专家。研讨会由科研所所长姜江华主持。科研所、金融司、政研室等部门30多名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廖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教授瞿强、武汉大学金融发展与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黄宪、署数据司司长刘星、金融司司长王志成、重庆办特派员吕劲松、科研所所长姜江华、副所长刘力云等10余名专家学者就金融风险的识别、监测与防控,金融审计与金融安全等话题分别发言,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回答了其他参会同志的提问。

与会专家在研讨中对当前金融风险形势做出了分析和判断。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总体保持稳定,部分领域还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在房地产、影子银行、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债券违约等领域存在一定风险。与会专家认为,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中,国家审计具有独立性、综合性和专业性等优势,不仅可以揭示金融机构的普遍性和规律性问题,而且对金融风险的后续处置和化解有重要作用。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金融审计在防控金融风险中的作用和地位,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新的渠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