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投资审计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研讨班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投资司】
字号:【大】 【中】 【小】

424日至28日,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以下简称投资司)和审计署培训中心在南京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共同组织举办了投资审计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研讨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审计厅(局)、新疆建设兵团审计局和特派办的投资审计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以及投资司有关同志共110余人参加。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张通主任到会,听取了部分同志的交流发言并做了题为《适应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 全面推进公共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的重要讲话。投资司司长许亚做了题为《总结过去 面向未来 努力开创投资审计工作新局面》的主题发言。本次研讨班邀请了财政部中国财科院金融研究中心赵全厚主任、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教授、审计署电子数据司阮东华副处长等专家,就国家投融资管理体制现状和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当前大数据审计的思路和实践等内容的做了专题讲座。

研讨班上,大家围绕张通主任、许亚司长的讲话和研讨班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在投资审计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举办本次研讨班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通过聆听领导讲话、研讨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当前投资审计的发展方向、思路和实践路径等。通过参加培训班,大家感到收获很大。主要有:一是对公共投资审计的定位、任务目标、内涵、范畴和路径等有了新的认识。二是认为要高度重视《审计法》修订工作。目前,《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有关政府投资审计的规定,存在很大局限性,不适应我国当前市场化改革环境和投融资体制深化改革后的新情况新变化,也不符合党中央关于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大家建议要以修法为契机,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公共投资审计的各种关系;三是要积极推进投资审计“理念、理论、技术”三大创新。在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基础上,树立投资审计发展、法治、改革、绩效、绿色新理念,构建和研究公共投资审计理论,促进投资审计新实践、新理念与当前突飞猛进的工程建设新技术、现代信息化技术等深度融合,并具体化、实践化、实用化,把先进的理念、理论和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战斗力和工作成果。四是加强对全国投资审计的行业指导。大家希望审计署多组织全国性投资审计培训班,多研究解决共性、热点、难点问题,总结规律,把握趋势,勇创新路,促进投资审计工作新发展。

为期5天的投资审计前沿理论和热点问题研讨班取得很好成效。大家普遍认为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努力开创投资审计的新局面,谱写时代新篇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