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以审计“两统筹”为抓手 关注黄河资源开发和湿地环境保护情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以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为抓手,整合办内审计资源,与地方审计机关加强沟通衔接、信息共享,围绕河南省域内的黄河“豆腐腰”部位,重点关注黄河资源开发和湿地环境保护情况,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做好“两统筹”找准审计方向

郑州特派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一盘棋”思想,与地方审计机关共同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会议结束后,郑州办审计组第一时间联系地方审计机关全面了解对黄河周边区域开展审计项目情况,结合前期审计反映的黄河沿岸生态恢复工程和污染源治理方面的问题,确立审计重点和方向。

二、以地理生态功能定位为抓手,做好“两统筹”突出审计重点

审计组全面梳理黄河上下游、左右岸地理生态功能定位细分情况,将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作为审计重点,结合河南省实际,在注重中游水土流失防汛工程的同时,关注下游野生生物群保护,并围绕黄河湿地批复面积落地情况,全面梳理生态功能错位失位问题。审计过程中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又尊重历史坚持实事求是,与地方审计机关共同推动黄河在河南省段的协同治理。

三、以大数据审计为平台,做好“两统筹”提高监督效能

黄河治理保护涉及多方面多种类卫星影像、矢量及生物监测数据,审计中还要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借助现代化计算机运算手段,从海量TB级数据中高效准确地发现疑点线索,再结合现场勘查及无人机扫描,快速准确核查有关问题。郑州特派办注重学习借鉴地方审计机关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双方研讨、创新数据分析模式和方法,运用大数据审计对大量数据和影像资料进一步加工、分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监督效能,共同做好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工作。(孙东杰 宋景超)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