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兴起新一轮学习贯彻党章热潮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重读党章、重温誓言、重新宣誓”的要求,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加强党性修养、学好用好党章”系列活动,兴起了新一轮学习贯彻党章的热潮。
    突出学习重点,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章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一、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带动和推动全办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党章。办党组明确提出,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也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在办党组中心组“学党章”专题学习会上,办党组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分别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六个方面认真对照检查,严格要求自己,一是看是否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二是看是否培养了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三是看是否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四是看是否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是看是否能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六是看是否能模范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二、各支部深入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学好用好党章”活动。办公室、外资处、行政事业处等支部分别召开支部会重学党章,对照党章找不足、明方向、订措施;人教处支部提出学习党章必须深刻领会党章的精神实质,讲求学习成效,将党章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真正提高党员素质;农业处支部提出学习贯彻党章要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四项严格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在全办党员中组织开展“学党章、知党章”答题活动。全办应参加答题活动的90名在职党员和5名入党积极分子均按时提交了答卷。通过学习和参加答题,进一步掌握了党的基本知识,进一步明确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提高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
    四、举行庄严的“重温誓言、重新宣誓”活动。“七一”前夕,在办党组书记、特派员、机关党委书记翁亦然同志的带领下,全办在宁的70多名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进行了庄严的重温誓词和重新宣誓活动,并隆重举行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仪式,“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成为全办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
    对照党章要求,加强党员管理,将学习贯彻党章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严把党员入口关,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新党员质量;二是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职制度,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支部工作的开展促进审计业务工作,以审计业务工作的成效体现支部工作;三是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四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执行机关党的工作情况通报及有关事项公示等制度,决定重大事项前认真听取各处室支部和全办党员干部的意见,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结合项目实际,认真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京办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结合工作实际学好用好党章,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同时,深入群众,访贫问苦,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如农业处党支部在实施种粮农民四项补贴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期间,深入到19个乡镇和30个行政村,进行惠农政策执行情况调查和访贫问苦活动,自制并向种粮农民发放惠农政策宣传卡300余张,发放调查问卷335份,召开座谈会23次,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称赞和好评;金融处党支部决定由党员干部个人出资,继续向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乡龚店中学两名家境贫困的优秀初中女生每年各捐助助学资金1000元,直至她们高中毕业;外资处党支部在实施农村饮用水安全审计调查项目期间,以民生为己任,从关注农村饮用水安全和农民健康入手,深入农户,访贫问苦,尽力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当了解到某村近几年癌症发病率高,当地群众怀疑饮水不安全的情况后,随即商请某市疾控中心派专业人员到该村采集水厂出厂水、末梢水以及农户土井水水样进行检测,受到当地农民的普遍赞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