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实施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法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并结合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管理新机制。近日,该办派出由机关党委、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和人事教育处等综合处室人员组成工作组,到湖北、重庆、贵州等地开展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反映较好,效果显著。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办党组审议通过了《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关于机关服务审计一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努力探索集思想政治工作、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纪律检查等多位一体的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法。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全办审计工作效能、质量、水平和成果更上一层楼,加快全办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步伐。

    一是以“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为目标积极开展工作。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组人员发挥各自特点,采取向被审计单位问卷调查、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面对面交谈、与审计组成员个别谈心以及召开座谈会、对审计取证进行现场复核等方式,对审计组成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开展计算机审计情况、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情况、保密情况、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予以检查指导,针对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处理解决,使审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审计质量得以提高。

    二是确定了由机关党委为牵头部门,其他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保证服务审计一线工作的有序、高效、廉洁。机关党委负责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的组织、协调,以及工作情况的汇总、整理、总结,办公室、法规处、人教处、计算机处作为服务一线的工作部门,协同机关党委做好深入一线的检查指导工作,保证服务审计一线工作的有序、高效。工作组深入审计一线,和审计组同甘共苦,在做好各项工作的情况下,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好表率。

    三是明确工作内容,统一协调,各司其职、深入实际,扎实调研,注重实效。《指导意见》明确了机关服务审计一线要进行的七项内容,包括对审计权力运行过程和审计项目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对贯彻落实审计署根据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制定的实施办法、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解和督促、对审计现场保密工作进行检查、对审计信息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对计算机审计技术应用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审计干部队伍状况进行调查和了解。同时还把各项工作内容落实到具体的处室,明确责任,确保各项计划的工作得以全面落实,注重实效。

    通过细致、扎实的工作,昆明办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组的工作受到各审计组的好评,效果显著。如通过机关党委的明查暗访,使被审单位能熟知审计工作的廉政纪律,能更好地配合开展好审计,同时也使审计人员深刻牢记廉政纪律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法规处的现场复核后,审计组及时完善了相关取证,使问题更清楚,定性更准确;通过计算机处的现场指导,审计组提高了数据分析的效率。

    综合管理部门赴审计现场开展工作,这种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将检查、沟通和服务相结合的机关服务审计一线工作法,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质量控制,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队伍,加快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