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积极开展审计项目现场复核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某银行吉林省分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两个项目中,实施现场审计复核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审计复核关口前移的路子与做法,取得良好效果。

    该办高度重视此次现场审计复核试点工作,办领导亲自带队,法规处安排精干力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复核进场前,他们多渠道收集资料,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主要业务、资产规模等基本情况;认真学习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等相关资料,熟悉审计项目实施的目标及对象、范围、内容与重点;了解审计组人员构成、具体分工等基本情况。在现场复核过程中,他们首先召开审计组人员座谈会,一是了解和掌握审计组为保证审计质量所采取的措施和审计已查出的主要问题;二是了解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调整的合规性及其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得以严格执行;三是了解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为实现审计目标所采取的策略和方法;四是了解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及国家审计准则的情况。其次,认真复核部分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取证记录等资料,关注证据是否客观、相关、充分、合法,取证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工作底稿与取证记录要素是否齐全,适用法规是否适当,结论是否准确,是否如实编写审计日记、内容是否完整。同时,就复核结果及时与审计组沟通,共同讨论提高审计质量的措施与办法。

    此次现场复核试点工作,一方面进一步提高了长沙办审计队伍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识,对提升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水平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为今后开展现场审计复核工作积累了经验,从长远看,复核关口前移,有利于建立高效顺畅的信息反馈机制,提高复核效率,降低“问题产品”出库的风险。(潘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