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紧紧围绕建立科学规范的审计业务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狠抓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放松,形成了人人依法审计、各尽其责的良好局面。

    落实审计人员质量控制责任。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该办积极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活动,教育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有职就有责、任职必负责、失职要问责”的意识,明确提出“建立问责机制”的整改目标,健全了以责任追究为保障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体系。一是开展查找风险点活动。通过组织梳理在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清理修订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近20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跟进措施,增强了审计人员按照规矩办事的自觉性。二是强化审计业务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审计组和业务部门会议制度,集体研究重要的审计业务事项。规范审计业务会议程序,切实做到逐项逐事审定审计报告。三是落实审计执法责任制。认真执行《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组织业务部门负责人、执法检查员与特派员签订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责任书。责任书不仅明确规定了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各个环节应当履行的质量控制义务,其履行情况还作为业务部门、公务员年度考核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定的行为,由该办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委员会负责严格追究责任。

    规范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流程。按照审计项目实施、审理、执行分工制约的思路,该办在深入调查研究并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了以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结果类文书代拟稿审理为重点的审计项目审理制度。一是拓展审计项目审理范围。明确规定业务部门组织实施的列入年度计划的所有审计项目,均须由法规处审理。审计组编制的审计实施方案经所在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法规处负责对审前调查的充分性和方案编制的合规性、适当性进行审查,确保了审计重点、步骤和方法落实。二是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形式。法规处坚持派员参加审计报告交换意见会,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意见。经分管办领导同意,法规处可以直接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核实情况。审理人员提出审理意见后,法规处处长负责组织审理会议进行研究。三是规范审计项目审理程序。法规处确定了专职审理人员工作分工,分别设计了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结果类文书代拟稿相关审理表格。法规处审理审计结果类文书代拟稿时,严格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和结果,对存在重大差错的退回业务部门限期改正。根据审理意见采纳情况,法规处直接修改审计业务文书,经业务部门确认后提请分管办领导或审计业务会议审定。该办今年经审理的20多份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结果类文书未出现差错。

    推动依法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该办审计法制工作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和法制工作机构的引导作用,带动全体审计人员努力做到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和护法,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从根本上保证了审计项目质量。一是推进法制队伍建设。年初组织部门调整和干部交流时,增加了法规处人员编制,选调10多名审计业务骨干充实到法规处或者担任执法检查员。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和人员实际情况,法规处明确了处内岗位分工并在局域网上公布,促进了全面履行部门职责。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总结分析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意见、法律知识学习清单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认真办好局域网法制园地栏目,突出了宪法、审计法、公务员法、刑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举办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专题讲座。三是发挥法规处检查指导职能。法规处探索利用审计管理系统察看审计现场,加强审计项目进度管理,保证了审计事项全面实施。坚持深入审计现场,对所有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实地检查,现场指导移送涉嫌经济犯罪案件及审核重要审计情况10多件,及时解决了政策法规适用问题。在规定期限内组织审计结果跟踪检查,保证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提高了审计决定执行率、审计建议采纳率和移送事项结案率。四是开展法律进被审计单位活动。积极宣传审计法律知识,促进主动配合审计工作,并从部分被审计单位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对该办审计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欧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