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采取措施全力推进中央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党组专门组织召开审前动员大会,向全办审计人员传达刘家义审计长和余效明副审计长在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审计业务工作会议,研究落实会议精神。明确提出2009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要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为原则,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宏观性、针对性、时效性”要求,严密组织,狠抓落实,用系统的观点、全局的视野,把握总体,突出重点,创造性地完成审计任务,在近期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时期财政审计工作方向和总体思路,充分理解我国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里程碑”意义,跟上审计署的工作思路。要从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的全局来揭示问题,搞好综合分析,跳出以往撰写审计报告,就事论事、简单定性的传统思维。对查出的每一个问题,既要准确引用法律法规,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又要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剖析原因,在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绩效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精心组织,明确任务。专门成立了由办领导任正副组长的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审定、人力资源调配、审计过程控制、重大问题处理、审计报告审核等事宜。建立审计例会制度和动态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审计情况,定期交流信息,及时沟通、密切协作、相互促进。各审计组每10天提交一次工作动态,紧急情况和重大情况及时上报。
    
    整合资源,保证人力。通过资源整合打破处室界限,集中全办主要业务力量投入此次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共整合办内审计人员55名,并拟聘请20名左右的地方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和工程领域方面的专家,尽量保证人力配备。
    
    加强培训,提早调查。各审计组要按照协调小组的要求,积极进行审前培训和审前调查,聘请了民政、财政、环保、投资等相关行业的专家讲解专业知识,并与黑龙江省各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提前开展审前调查。目前各审计组已初步了解了黑龙江省各项资金的总体情况,为下一步编制好审计实施方案,更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打下了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