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积极采取措施将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召开会议,就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组织实施好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制订了具体、有效的六项措施。

    学好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会议文件,积极开展有关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理论方面的大讨论,深刻理解署领导的讲话精神,提高全员思想认识,要求找准各自在大格局系统中的位置,不仅要把署领导的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各司其职、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整体作战的优势,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

    成立新的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的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署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联系,传达并督促落实署财政审计协调办的文件、指示,汇报和反映本办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

    统筹兼顾、提高效率。中央预算执行审计由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进点,分头实施。对多个审计组需要共同联系或者延伸的单位,由财政审计协调办指定一个为主的业务处负责牵头联系和索取资料;单个业务处涉及的被审计单位,可自行联系。各审计组形成的审计报告按审计署要求先征求对口业务司的意见后,再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

    树立审计大格局理念,围绕一条主线,做好两个突出文章。即:紧紧围绕署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总体方案确定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在时间上要突出“2009年”、在层次上要突出“中央预算执行情况”,避免偏离方向;不仅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规损失浪费问题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更要关注财政体制、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问题,围绕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提高效益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大力提升审计成果层次,为审计署两个报告提供优良的素材。

    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实行工作动态报告制度。各审计组要确保所查问题事实清楚、数字正确、定性准确、证据充分、手续完备,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对涉及多个部门或综合性的重要问题,要及时报财政审计协调办统一调配力量,查实查透,并实行工作动态报告制度。要求各审计组及时向财政审计协调办报送审计工作动态,动态每两周上报一次,重大事项随时上报。

    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总结经验。有关处室要大胆探索大格局下财政审计的新路子,不仅要多出成果,还要总结做法、多出经验、锻炼队伍、多出人才。项目实施完成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书面材料,在全办范围内进行交流,以便不断探索路子,总结和巩固大格局下财政审计取得的成果。(邹金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