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多措并举规范人事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重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对110余卷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清理、检查,共查找、修补、整改、完善缺少表格资料类问题52处,缺少印章签名类问题27处,材料分类不准确类问题15处,初步建立了干部人事档案副档,使干部人事档案内容全面、详实,卷宗整洁、形貌优良,达到了国家和审计署关于人事档案管理的组卷要求。

    一是加大投入。该办对人事档案审核整改在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更换了档案柜、工作台、打印机、切纸刀、打孔机;在办公场所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一间大会议室用作档案整理专用房间;在人力使用上,人教处高度重视,派出一名副处长负责此项工作。兼职档案管理人员整理档案时全力以赴,加班加点。

    二是加强学习。为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该办派出人教处处长和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前往其他特派办学习经验。整改过程中,又派员到省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干部管理权威机构-省委组织部学习请教,掌握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和最新人事档案工作要求与做法。经常与审计署人教司档案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取得指导与支持。同事,还聘请了人事档案管理专业人员对本办的档案审核整改工作进行了全过程指导,确保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档案整改、规范工作顺利实施。

    三是强调规范。一是建立了人事数据库、人事制度法规库、常用表格库。特别是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数据库的检查、补充、修改和完善,为利用电子数据进行统计、提取、上报人事数据提供了方便、准确的便捷通道;二是重新制定了《审计署济南办人事档案管理规定》,从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人员及其职责、人事档案保管与保护、档案材料收集归档、档案转递以及档案查(借)阅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三是编发人事年度发文汇编和建办以来干部任免文件合订本,从文书档案的角度对人事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性进行补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