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为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紧扣工作特点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法治和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服务保障功能。

    一、围绕中心,科学规划

    按照法制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的总体要求,该办紧密结合形势需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全年普法活动,及时出台《2009年度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确立了“法律进机关”、“法律进被审计单位”、深入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审计法治文化建设等9大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并且对每项活动的意义、目的、措施、人员等作出明确部署,确保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深入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中,该办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意义,还专门作出具体部署,对法制宣传部门和审计业务部门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宣传活动中,该办积极响应司法部、国务院新闻办、全国普法办的号召,及时下发通知明确相关规则和要求,组织大家认真参加“2009年百家网站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二、突出重点,分类宣教

    在法制宣传活动中,该办坚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本着“需什么普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分类施教,提高普法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法律进机关”活动中,该办将办领导和审计人员作为重点,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开通网上普法专栏和法制专题论坛,深入学习刑法、审计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审计项目安排情况,审前培训中扎实开展对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宏观调控法律法规、扩大内需法律法规、保护资源环境法律法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的学习;结合组织开展“政府立法中的法律责任设定”、“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增强审计人员对审计法治化建设的认识,报送的16篇“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被审计署法规司选中2篇推荐给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深入开展“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中,该办审计人员深入50多户中小企业,重点向中小企业的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宣传国家和江苏省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各类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就业政策,促使企业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及时知晓各级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优惠政策,增强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在逆境中抢抓机遇的能力。

    三、汇聚合力,扎实推进

    为了将法制宣传的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该办法制部门和审计业务部门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从整体上推动法制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办法制部门在深入审计现场实施现场复核检查的过程中,充分利用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会的机会,积极开展“法律进被审计单位”活动,因时因地宣传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宣传各级政府部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宣传推广各类企业应对挑战、化危为机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该办审计业务部门做到项目审计与普法宣传同行,分析形势,释疑解惑,讲解政策,服务到位,为企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利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如针对部分中小企业不太了解去年以来税务总局出台的多项税收减免和优惠政策的情况,审计人员积极宣传讲解,减轻了相关企业的税收负担;针对部分农民群众对中央惠农政策措施不甚了解的情况,在种粮农民四项补贴专项资金调查中,审计组经过认真搜集、筛选与整理,及时将相关惠农政策印制在宣传卡片上,审计一路,分发一路,宣讲一路。

    四、法治为纲,服务经济

    审计本身就是一种执法行为,是运用法律对社会经济生活进行监督和评价的过程,因此,审计和法治密切相关。该办在实践中注重将法治精神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以审计项目为载体,一方面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另一方面紧扣“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政策主线,调查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着力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从法治角度分析研究各项政策措施在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如在年初的节能减排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办审计组以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为基础,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事项作为主要内容,并从查处的突出问题入手以法释案、以法释义,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步伐,继续着力提升第二产业的结构层次和水平等建议;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调查中,该办审计组专题分析研究了当前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融资优惠政策存在的缺陷与不足,促进了相关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为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赢得了更为有利的政策支持;在土地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该办审计组着力查处不履行征地审批手续、征地补偿不到位等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及时化解了多起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刘洪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