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城市低保资金审计巧用“四字法”扎实开展低保家庭入户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对低保家庭的入户调查,不仅可以零距离接触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政策诉求,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而且能够发现低保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相关政策未兑现,甚至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在低保资金审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福建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审计中,高度重视对低保家庭的入户调查工作,并在审计中巧用“看、问、查、审”四字法扎实开展低保家庭入户调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看”:是对低保家庭居住环境、生活状况、人员情况的直观感受。“看”观“六路”:一看居住房屋的面积和装修情况;二看低保对象的衣着打扮、佩戴首饰情况;三看低保家庭的饭菜质量情况;四看冰箱中储存物资情况;五看家俱摆设情况;六看低保家庭人员“在位”情况。通过“看”可以初步判断其家庭生活状况是否真正贫困,并确定“问”和“查”的重点。

    ——“问”:是在“看”的基础上,对低保家庭人员进行有针对性地询问,以了解低保家庭收入状况、享受低保政策情况、主管部门低保工作管理情况以及对低保制度的政策建议等情况,为“查”做好准备。“问”有“六技”:一问低保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共同生活成员以及健康情况,致贫的主要原因等;二问家庭收入情况,包括无固定收入工作人员的临时收入情况,低保家庭子女赡养费等转移性收入情况,征地费、拆迁补偿费、下岗买断工龄费、交通事故人生伤亡等一次性收入情况;三问每月低保资金领取时间、金额情况,每月生活、教育、医疗等费用的开支情况;四问主管部门低保工作管理情况,在低保办理过程中是否进行入户调查、评议和公示;五问低保工作人员廉政情况,是否存在搭车收费、强行摊派、吃拿卡要等情况;六问低保政策执行中不公平的问题以及对低保制度的政策建议、主要诉求等情况。

    ——“查”:是在“看”和“问”的基础上,查看低保家庭的相关证明材料,进一步证实其是否符合低保条件,是否按时足额领取到低保资金等情况。“查”有“六证”(六类证明资料):一查低保家庭的户口本、低保证、离婚证等基本资料,证实其家庭人员情况的真实性;二查补偿协议、工资单等家庭收入证明材料;三查领取低保资金的银行存折;四查水电气、医疗费等家庭支出凭证;五查残疾证、疾病证明、在读学生证明等资料,查看家庭成员是否符合分类施保条件;六查缴纳低保证押金、低保管理费、代填材料费等费用的相关凭证。

    ——“审”:是对“看”、“问”、“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线索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突破,以扩大审计覆盖面,并提升审计成果。在实际操作中,我们确定了以下三个方面为审计重点,一是对明显不符合低保保障条件却又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的家庭,要审查低保工作人员的履职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问题;二是对低保资金未及时足额发放的问题,要从面上审查低保政策的执行情况以及低保资金的真实去向,检查是否存在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的问题;三是对搭车收费、强行摊派等线索,要从面上审查收费和摊派的种类、涉及的金额、责任主体等情况,对损害低保人员利益的问题一查到底。

    通过“看、问、查、审”四字法,重庆办在福建省城市低保资金审计中开展了扎实的入户调查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发现了部分区县为化解社会矛盾将明显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纳入低保范围,临时补助、分类施保政策执行不到位,低保资金应发未发以及个别区县虚报保障人数套取并挪用城市低保资金,以及为已死亡多年的人员继续发放低保资金等问题。(刘杰 傅小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