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资源环保审计拓展思路提升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结合今年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项目,就如何在资源环保审计中拓展思路、锻炼队伍、提升成果,开展“夯基础,上台阶,创一流”大讨论,并围绕“上海办‘上台阶’之年,资源环保审计怎么办”这个主题提出一系列举措。

    一是提高认识,不断深化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资源环境审计是在全球气候环境与人类经济活动发生巨大矛盾之下应运而生的,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部门,要转变观念,站在全局的高度审视、把握、推动资源环境审计,把深化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作为审计机关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资源环境审计的高度、宽度和深度。

    二是总结往年审计项目经验,拓展工作思路。资源环保审计是一个新领域,在不断的探索中总结以往经验与不足十分重要。因此在今年开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项目之前,要结合2009年安徽省节能减排审计项目以及以往年度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审计的实践展开讨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而拓展审计思路、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以审计质量和审计纪律为生命线,狠抓审计规范和廉政纪律。结合新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意识,同时积极申优、创优,并以此为契机切实提高审计项目的质量。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党性原则,恪守廉政纪律,充分认识到“查不出问题是失职,查出不报是徇私枉法”,强化任务意识和审计意识,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四是加强部门内部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对照办事处考核的要求和办法,逐项寻找差距,确定目标。在此基础上细化人员分工,明确岗位责任,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每个人根据分工明确岗位工作目标和责任,力求做到处室内部管理和业务工作同步提升。

    五是加强理论研究,提升审计成果。要多角度思考问题,多方面利用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处内年轻干部多、学历层次高的优势,在完成简报、信息的同时,努力拓展思路,使审计成果得到多方面的利用;同时注意归纳总结,提高审计成果的理论高度,并进一步形成理论文章,提升整体理论研究水平。(姜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