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抓住三个环节 AO应用取得突出成绩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推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以下简称AO)应用的过程中,根据审计工作不同阶段的特点,审前抓部署,审中抓应用,审后抓总结,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近年来,该办利用AO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发现了大量审计线索,同时在AO实例评选中也收获颇丰,从2006年至今共有30篇AO应用实例获奖,其中7篇为优秀奖,居特派办前列,并两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一、审前抓部署,做到目标明确和重点清晰

    为推动AO的广泛应用,兰州办要求所有具备条件的审计项目都必须利用AO开展审计。在此基础上,根据审计项目的具体情况,在年初签订目标责任时,将AO应用任务明确分解到处室,同时将AO应用相关内容列入处室和审计人员考核事项。通过处室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审计人员计算机成果考核等制度层面的一系列有效措施,既明确了应用目标,又形成了内在动力,有力地推动了兰州办AO应用的有效开展。

    根据每年工作计划,兰州办对重点项目在AO应用上予以人力、技术等方面的重点支持,寻求全面开展基础上的重点突破。如在2009年,兰州办将神华集团审计作为重点,安排计算机审计人员固定联系并提供技术服务,AO应用成果突出,发现了大量审计线索,总结的案例也被评为优秀案例。

    二、审中抓应用,注重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

    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人员最关注的是审计效率的提高和审计成果的体现,根据这一特点,兰州办在审计过程中将AO应用的重点放在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上。

    在数据集中度较高的项目中,注重发挥AO强大的分析功能和图表展示功能,如2009年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审计中,充分利用AO的图表分析功能进行总体分析,为把握整体情况和选定重点关注企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在财政、行政事业等点多面广数据分散的项目中,兰州办则充分利用AO强大的财务数据处理功能,极大地提升了审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并通过已有审计模型发现了大量审计线索。

    三、审后抓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和分析不足

    在AO 应用过程中,兰州办除关注实践应用外,还十分注重经验总结和不足分析。在完成审计项目后,要求相关人员及时总结该项目中AO应用比较好的经验,分析存在的不足。

    对于好的经验,兰州办以案例交流、汇编成册等方式予以总结和推广,对于不足的方面,则通过向兄弟单位学习,分析原因,及时改进。如在2009年年初整训中,兰州办专门对近年来AO应用情况进行了总结,纵向、横向多角度分析,在年中整训中组织了AO应用案例交流与讨论。通过不断的经验传承和弥补不足,逐渐形成了AO应用高水平发展的良性局面。(李春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