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在海关审计中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海关2009年度关税及进口环节税征管情况审计中,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审计组紧扣工作方案确定的内容和重点,不断创新审计思路,积极开展计算机应用审计,取得良好成效。

    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具体工作涉及商品归类、审价、减免税等诸多环节,业务量大且专业性强。该办负责审计的某直属海关,仅2009年度的业务数据量就高达200G,总记录数逾亿条。为了在有限的现场审计时间内尽可能实现预定审计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审计组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以海关报关单为核心,具体业务流程为主线,围绕海关三大业务领域——通关征税、减免税、加工贸易和保税监管确定工作重点,保证审计工作“有的放矢”,有效提高审计效率。

    针对重点审计内容,审计组一方面充分利用“海关联网审计软件”的内置功能模块,对海关业务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和分类核查,高效完成了此次审计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开拓思路、创新方法,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从多层次、多角度探寻问题的切入点,高质量完成了此次审计的“自选动作”。如在对特许权使用费问题的调查中,审计组没有局限于从海关一个渠道获取信息,而是紧跟资金流向,通过延伸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取得企业对外支付特许权使用费的明细数据,与海关业务数据关联后构建多维数据模型。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切片”、“钻取”等技术开展多维数据分析,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现线索并锁定目标,进而查实海关漏征税款等问题。

    通过明确重点、创新思路,此次海关审计在商品归类、审价、税率汇率适用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有关审计成果也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肯定,认为审计组有效利用信息化系统,充分运用外汇、税务、企业等外围数据,确定审计突破口和切入点的方法,为海关开展执法监督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吴斌、姚海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