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以审计专网升级改造为契机积极推动审计管理数字化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3月以来,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认真实施审计专网升级改造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培训、完善制度、明确目标,积极全面推动审计管理数字化。目前,审计专网改造各项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实现了审计人员远程“移动办公”,覆盖审计机关管理、业务管理的数字化环境初步形成。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昆明办从夯实审计管理数字化基础的高度,认识和推动专网升级改造工作,对此项工作的任务分解、人员安排、时间进度和保密管理都作了周密部署,明确由计算机处负责,并要求各处室积极配合,确保升级后的专网按时开通。昆明办强调,要以专网升级改造为契机,转变观念,积极全面推动审计管理数字化。

    二、积极实施,扎实推进。审计管理数字化不是简单地用计算机代替手工劳动,也不是将传统的管理方式照搬到计算机网络中,必须以现代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管理结构、管理流程,实现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审计行政管理、业务管理的高度融合。为此,昆明办一手抓专网的改造升级,短时间内完成了网络设备的改造调试,迷彩U锁的制作分发等工作;一手抓专网的全面应用,重点做了三项工作:一是以培训促应用,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采取对处室骨干重点培训、重要岗位一对一培训、编发使用指南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确保人人明白,个个会用;二是以制度推应用,在完善业务流程无纸化有关制度规定的同时,对安全客户端安装和U锁保险箱使用情况先后两次开展了检查,确保《接入审计专网计算机使用管理办法》等已有制度的有效执行;三是以应用促提高,要求办公室、计算机处等相关部门在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开展调研,认真研究、及时解决审计管理数字化环境下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探索、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总结经验,以全面应用促进审计管理的数字化,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三、明确目标,全面提高。目前,昆明办的专网升级改造已如期顺利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审计人员实现了既安全保密,又方便快捷的远程移动办公。在初步实践的基础上,昆明办还将在机关管理、项目计划、组织实施方面充分利用安全客户端技术,实现本办审计管理数字化的四个具体目标,即:通过互联网实现异地远程办公,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公文的网上分发、浏览、起草和流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流程跟踪,提高机关管理水平;通过审计信息数据化,搭建方便快捷的动态交流、经验学习和资源共享平台,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利用OA与AO的交互功能异地报送现场审计资料,便于办领导随时掌握审计现场情况,动态调整审计力量、及时做出正确决策、督促落实审计任务,提高项目组织管理水平;通过专网数据安全传递,跟踪检查审计人员的审计日记、审计取证材料和审计工作底稿,实现远程复核、审理,提高审计质量控制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