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五五”普法重创新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以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机关“五五”普法规划和审计机关依法行政五年规划的要求,紧扣审计工作特点,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普法活动与审计实践相结合,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五五”普法活动中,该办坚持“围绕审计抓普法,抓好普法促审计”,本着“需什么普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施教,开展了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相关财经法规的学习;针对审计业务工作中大家反映较多的关于“渎职罪”和“商业贿赂罪”取证和定性难的有关问题,专门邀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局和反贪局的专家进行专业讲解和辅导;该办还在审前培训中经常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
    分散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灵活性。“五五”普法活动中,按照行业领域划分,该办将相关行业性的法律法规下发给各处室,组织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散自学,以稳步提高大家的法律素养。在此基础上,该办还根据各年度普法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开展集中学法活动,每年利用整训时间,开展集中性的法制辅导培训班,邀请法律方面的专家作专题讲座,几年来共组织集中学法10多次。
    日常学习与专题活动相结合,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参与性。该办十分注重日常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在办局域网上专门开辟“网上普法”专栏,及时上载更新各类法律法规知识,普及法律知识,解读财经法规,回答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方便大家“在线”学习、随时学习。同时,还积极组织全办人员参加各类法制宣传教育专题活动,特别是每年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参与性。如2006年,该办与江苏省审计厅、南京市审计局、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军区审计局、江苏省军区审计处、南京武警总队审计处、南空后勤审计处联合举办了修订后的审计法专题宣传活动,并邀请近30家被审计单位参加;2008年,配合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该办参加了“人文奥运  法治同行”主题宣传活动;2009年,该办大力开展了“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主题宣传活动等。
    论文评选与考试竞赛相结合,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趣味性。2009年,该办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征文活动,每个处室均积极参加,经过评选最终向审计署报送16篇优秀论文,均被署门户网站采用,其中有2篇被审计署报送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推荐参评全国征文评选活动,占审计署推荐参评论文数的1/5。该办还坚持将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律知识考试相结合,不定期组织各类法律知识和审计知识考试测评活动以及各种趣味竞赛活动,大大提高了全办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专题讨论与理论研究相结合,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前瞻性。近年来,围绕当前审计法制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研究型审计工作的开展,该办十分注重加强审计法制专题讨论和理论研究,探求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如2009年,为了推动审计法制研究,促进提高审计执法水平,该办积极开展了“政府立法中的法律责任设定”研究活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大家以此为契机,结合审计执法实践中遇到的疑点与难点开展专题研究,最终向审计署选送了3篇研究成果;今年初,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专题调研工作中,针对当前融资平台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专题研究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的法律法规问题,提出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意见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王景东 刘洪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