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扎实开展新农保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高度重视新农保审计调查工作,在做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努力从审计质量控制上下功夫,坚持四个“扎实”的原则,努力促进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贯彻实施。

    扎实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该办领导和参审人员紧紧围绕以效益审计为总揽,以社保制度运行过程为主线,以社保资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切入点,全面把握,突出重点的审计思路,在吃透国务院有关“新农保”政策规定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审计署的审计工作方案,做了大量审前调查工作,结合被审地区的实际情况,从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出发,制定了“新农保”审计实施方案,为深入基层、作风扎实、高质量完成审计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走访基层管理部门。新农保审计调查工作涉及到区县级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户籍、计生办、妇联等多个基层管理部门。该办在调查中,以落实“新农保”政策法规和资金管理情况为切入点,摸清“新农保”在基层部门贯彻落实情况,核实“入保”比例和资金缴纳标准、筹资渠道等情况,揭示地方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在履行“新农保”政策责任、资金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制度、体制、管理等方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加强“新农保”资金管理和完善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促进基层管理部门积极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扎实深入农户。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事关亿万农民的福祉,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老百姓切身利益,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该办不仅仅停留在“翻账本”、查问题上,而是走进居委会、街道、村头,精心做好入户调查,搜集参加农保户信息,掌握第一手的审计调查资料;深入农保资金收缴、发放现场,查看“新农保”工作各环节的操作规范情况;深入参保的困难户、残疾户等特殊农户,仔细核实农保资金的来源、发放,分析农保政策的缺位和不足;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对“新农保”制度的建议,听取农民的心声,同时积极做好中央“新农保”惠民政策宣传,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党和国家制度和政策,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百姓的家中。

    扎实开展实施工作。新农保项目审计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尽早向国务院提供审计调查情况,提供决策服务依据,该办专门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 充分利用被审单位自行开发的“金保”工程《农保信息系统》管理数据,对参保人员状况和基础养老金发放情况通过EXCEL表分乡(镇)、村统计,筛选数据、进行分析,对个体案例进行解剖和调查, 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并利用数据库查询功能核实已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民重复领取“新农保”养老金的  类似问题。实施审计中,审计组对经办人员开展了数据库应用培训,提高了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李进良  张学平 曹顶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