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以“三结合”认真开展廉政跟踪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认真按照审计署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审计署2010年统一组织的部分重点审计项目,认真开展廉政跟踪检查,重点检查了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审计等项目。该办在借鉴以往检查经验的基础上,努力做到“三结合”,促进廉政跟踪检查工作更加严谨、务实、高效。
    一是自我检查与外部检查相结合。检查组精心设计了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廉政自查表,涵盖了纪律公示、住宿就餐、用车办公、活动开展、经费使用、廉政教育、工作作风、责任落实、工作记录、思想政治等情况共十项内容,提前发给审计组对照自查,相当于给审计组先打一剂预防针,起到提醒和督促作用。深入审计现场后,检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突击检查和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外部检查,并与审计组的自查结果逐一对照。
    二是“面对面”座谈与“背对背”评测相结合。检查组与审计组成员、被审计单位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审计纪律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等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实际困难,听取大家对如何执行和落实好廉政规定、审计纪律和外勤经费管理办法的意见与建议。为便于相关人员如实反映情况,除召开座谈会外,检查组还做“背靠背”测评。检查组采取向被审计单位、住宿就餐的宾馆等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发放不记名调查问卷,问卷由填写人自行投入加锁意见箱的办法,进一步了解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情况和有无违反审计纪律现象。座谈与测评相 结合,有利于检查组更加全面真实地掌握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和遵守审计纪律的情况。
    三是廉政检查与业务检查相结合。检查组重点关注审计组有无遗漏、篡改或者隐瞒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检查之前,检查组成员认真学习与该审计项目相关的基本业务知识和一些主要政策法规,向法规处和办公室等综合部门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在现场检查阶段,检查组调阅并认真审核审计人员编写的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及审计证据材料、审计小组会议记录、审计报告的汇总材料等,并与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等业务文书逐项核对,特别关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的原始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合规,有无遗漏、篡改或者隐瞒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陈 锋)
【关闭】    【打印】